Tuesday, March 08, 2005

小影迷系列~十面埋伏&麥廸遜之橋

跟FM煲的其中一張DVD是我最愛的麥廸遜之橋。不打算說明為什麼自己那麼喜愛這個故事了;只是後來發現,星期天躲在家煲的另一齣十面埋伏,其實跟麥廸遜之橋有點相同之處(但論我的喜愛程度,則差得遠)。

對於十面埋伏,之前聽到很多負面的評批,所以遲遲沒有興致租來一看。但結果,也不是真的那麼差。可能我們中國人的劣性就是這樣;別人說我們好的東西,我們偏說它不好。好像小時候,有大人讚小孩子好,父母總說自己的孩子一無是處。外人讚我們的陳方安生,中央便說她是殖民地統治遺下的孽種。荷里活說章子怡漂亮,香港傳媒便說她發姣。憎人富貴厭人貧這種觀念,不知是否真的只在於中華民族的腦袋中。可能又是我知識貧乏,要不,憎人富貴厭人貧英文要怎麼講?!日文也沒有。。。

又越說越遠。雖然說不是真的那麼差,但我卻實在不被感動。這樣說的人一定不是只有我一個,說得那麼轟天動地,還不過是一個男女男的故事罷了。同樣地,在麥廸遜之橋裡面,也是一個女人,愛上了一個只相處四天的男人而願意放棄愛自己一生的另一個男人(即使最後FRANSICA沒有離開IOWA)。然而,一個簡簡單單的,說的就只是一個愛情故事,沒有矯揉造作的顏色對比,沒有設計精心但沒有存在意義的打鬥場面,反而更能感動人心。我不是影評人,只是相信坦率的情感,總比用心刻劃的處理的好。要不,就是麥廸遜之橋用心刻劃的處理得更好了。

說回故事,為什麼小妹會跟金城武走,而Franscia卻沒有跟Robert走?我不能肯定。只是知道如果我是小妹,我會走。如果我是Franscia我不會走。可能因為小妹壓根兒並不喜歡劉華。可能因為Franscia愛的不只是自己。更可能的是,小妹沒有孩子。

好想把自己看著Franscia緊握車門把手,正在需要再多一分的決心就能衝上Robert車的那一幕,和她親眼看著Robert的車子轉彎的那一幕的時候的感動用文字記下來。但我發現我做不到。我找不到適合的字眼。

還有Franscia在Robert的遺物中找回寫了YEATS的詩句(我有因此買了一本YEATS的詩選!)的那張MEMO紙。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我等一干師奶的眼淚殺個片甲不留(雖然我第一次看麥是在大三),用不著一把飛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