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05

一本看了三個月的書

終於完成了這個艱辛的「閱書」過程。由於種種原因,這本《克莉絲蒂自傳》看了我很多時間;坦白說,可能因為這樣而在後來看得很悶。

IMG_6065如果喜愛看推理小說或偵探小說的朋友,應該都會認識Agatha Christie。第一次認識克莉絲蒂的小說大概是在小五或小六。當時大家姐從圖書館借過很多都是差不多封面的書。原來家裡第一個沉迷的是林大小姐。經大家姐的介紹後,林三小姐也來看看她的作品是龍是鳳。小學程度的自己不太懂看偵探小說,但只覺人物多樣而且活現,結局亦往往出人意表;雖然那些翻譯的名字都很「肋cut」。

到了中學便開始真正的沉迷了。看過最好,最感驚喜的還是《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和前兩年才讀的《羅傑 艾克洛命案》。IMG_6066

說回這本自傳。唔.....其實有點失望。雖然她也有敘述一些寫作的經過,或靈感的由來,但整體上是一部有點牙痛文學的自傳。自傳用了很多篇幅談到了作者的童年。不能否認作者的文筆如一貫的幽默生動,但讀者(至少我)會感到怎麼看了百多頁了,還是在看一個小孩怎樣對待小狗兒?其餘的部份亦令我感到她只是另一個活在那個年代的人,談及寫作生涯的,可能不足全書的十份一。作為忠實讀者的我難免有點抓不到著癢處的感覺。

IMG_6064但總會有些精采的部份:當然知道多了這位偶像的兩次的婚姻,生平和一些心路歷程。環遊世界和乘坐東方快車(怪不得!!)的歷險。原來這位推理女王曾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間當看護並於葯房工作,怪不得對各種醫學及葯物會有那麼多的認識。終於知道作者創作白羅這個喜愛灰色的腦細胞的經典人物的靈感來源,還有瑪波小姐的「來歷」。知道了一點作者在兩次大戰下的經歷(或當時人的經歷),也知道了《羅傑 艾克洛命案》的原來因由;可惜作者沒有談到當時失蹤之迷。

更得著的大概是作者的一些人生觀罷 (不多說了,留待有興趣的人自己發掘罷)。雖然這部自傳遠不及她的小說精采,但最少它讓我對這位曾經跟英女王共膳的推理女王多了認識。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y recommend~"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12:50 pm  
Blogger rururu said...

yes, read that la...but i don't really like the story of this one....somehow

1:0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