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05

馬克思喎

今早閱報(請見蘋菓日報),得知在英國某電台的投票節目中, 讓網民選舉心目中最偉大的哲學家. 結果第一位是證書課程中教授我們中國哲學的老師最痛恨的馬克思.



自問對主要哲學家的學說還只是幼兒班的程度,不知道這選舉的結果是否能代表自己或大部份的哲學喜好者。

覺得有趣的是,很懷疑投票的人是否真的理解他們所投的哲學家的學說或理念。馬克思的思想,恐怕要用上好幾年,甚至幾十年去理解,才能夠真的理解得透徹罷。當投下那一票的時候,那個人是否真的已經「了解」馬克思的思想?還是單憑知道馬克思就是提倡理想化的共產主義,就認為他的見解劃破長空,是最偉大的哲學學說?

如果馬克思的思想真是那麼偉大,為什麼今天都沒有這樣的一個社會?心想,不外乎因為那根本就不偉大,如老師所言,只是邪惡;要不就是因為我們人類根本做不到那麼偉大了。就是人性被高估。連哲學學說中最基本的人,都被計算錯誤,那又怎算偉大?

其實我沒有讀過馬克思,說的很片面。只是雖然我知得小,但對於結果是以馬克思為首,還是有點摸不著頭腦。又覺得,既然沒有讀過,又有什麼理由覺得抓頭?可能是受到老師的影響。越說越亂。%&%())$$#@#*

其實我知道不用對待得太認真。就好像那些特區政府表現回昇的所謂民調,還有那個小圈子的特首選舉一樣, 由始至終都只是「哦。」一聲的鬧劇一場。

*照片來源:蘋菓日報

6 Comments:

Blogger sc said...

咁都有得選? 嗯...

我都唔識哲學 (第7位聽都未聽過), 當娛樂新聞睇, 感想如下:

1. 蘋果個表, 用一句野概括個哲學家, 得唔得架... 例如話蘇格拉底: "提出一切由神創造", 我仲估係耶穌添... 唔係好掂喎.

2. 所以, 第一位的馬生, 我覺得最偉大可能唔係因為提出共產, 反而係對資本主義的批判分析 (即係, 破壞多過建設...)

3. 馬生排榜首, 我估可能因為英國有不少思想左傾的人, 但不一定會認同共產... 而且, 呀馬生是在英國寫他的巨著啊...

4. (咦, 老細返來添, 閃~~)

4:47 pm  
Blogger willsin said...

"如果馬克思的思想真是那麼偉大,為什麼今天都沒有這樣的一個社會?心想,不外乎因為那根本就不偉大,如老師所言,只是邪惡"

1. 思想偉大,與有沒有相關的社會出現, 沒有關係. 今天世界多是資本主義,我們不能因此說Adam Smith(if he's responsible)的思想就十分偉大.

2. 即使某思想家的哲學並不是最偉大,你也不能說他因此就是邪惡. I am sorry to say this is very bad reasoning. Someone who utters this thing need to take a course in critical thinking.

3.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 馬克思即使不是一個最偉大的思想家, 也是一個十分偉大的思想家.-- 後人如何穿鑿附會,中國共產黨怎樣殺人,這些罪孽,不能算在老馬頭上.

9:06 pm  
Blogger Roger said...

馬克斯亦是我最鍾意0既哲學家之一
(另外就係沙特,莊子,Nagel,Hume,Hegel,Davidson,不分先後...)
馬克斯對資本主義對人性的扭曲的剖析是極為深刻的
有興趣不妨睇下佢0既<1844經濟哲學手稿>,真係好精彩!

10:26 pm  
Blogger rururu said...

多謝各位賜教~所以我都話自已說得片面。其實自己未讀過,根本沒有知識去批評。當日堂上老師不停說馬克思思想邪惡,心𥚃也覺得自己未讀過,不敢隨便認同。看來日子夠了,意念變得動搖。
willsin所言甚是,可能正是如你所指的第三點,我也一時誤把共產黨的盲目算了在馬克思的頭上。簡直是當頭棒喝;實在需要檢討檢討。

11:44 pm  
Blogger 肚餓Chris said...

係我未睇roger同willsin的comment之前, 我也想說馬克思都唔係好勁姐...
btw, 我呢排喜歡薩特, 尼采同海德格

2: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馬會排榜首
可能跟近來資本主義受到懷疑
而社會主義漸漸興起有關吧
(比如福利制度)

12:0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