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05

睚眥必報

上週六於課堂學到了 睚 眥 必 報 這個成語。 語本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 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簡單而直接的解釋, 就是比人啤兩眼, 都要報仇, 繼而互啤 。後指極小的怨恨也一定要報復。

這樣做人, 會否太累了一點? 讓人瞪一眼也心生不忿, 報復變成人生目標, 這樣的人生, 也實在無聊得過份罷。

總覺得報仇這個慨念, 是一種很無聊的東西, 浪費自己本來已經不夠用的時間。 (我不知道如果我有一個殺父之仇, 觀念會否改變)。

與其要投資時間和精神來醞釀一個報仇機會來使對方感受當日自己飽嘗的痛苦, 何不利用那些時間和心機來投資自己的人生? 如果有人主張報了深仇大恨換來的快感就是他的人生, 那我無法質疑, 或去挑戰此人的值價觀。只是, 我不禁問, 到頭來自己到底有什麼得著? 還是損失得更多? 我可寧願為自己而活, 而不要為別人的結局而活。再者, 當自己為了報仇而做著同一個本來不被自己認同的行為的時候, 我的存在還是否天經地義, 理直氣壯?

我又想起中五畢業禮上校長送給我們的贈言: 寬以待人, 嚴以待己。 雖然曾經因為在一個下雨的上學天, 踫見這位校長竟身穿長及腳跟的皮草, 於校內作所謂的觀察而對這位校長產生過”唔係呀化?!” 的厭惡感( 一件在下雨天時出現於一所位於石硤尾的普通中學內的皮草, 實在跟黃宜弘議員的中指一樣) , 但我卻一直很欣賞並記得這句贈言 (記得不等於實行…)。 偏偏我們往往都只看見別人的不是, 而總看不見自己的不足。 我們很多時都只看見別人的報紙攤了到自己旁邊, 卻永遠察覺不到自己的左腳伸了往別人的身旁。 很討厭別人的BB的腳板要踫到自己簇新的洗水牛仔褲, 卻不知道自己的包包也阻擋了別人的視線。

睚眥必報?! 唔係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