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05

家陣打劫,要錢定要蛋撻?

泰昌的結業可能只是一個序幕。.
工作地方附近有間叫"純真味"的地道茶餐廳。早上的ABC餐通粉餐用的是無味精蕃茄薯仔湯底。點個雪菜肉絲米粉也可以跟老板說改用蕃茄薯仔湯底,不另收費。好一段日子,最喜歡在這裡聽著他們自己也在聽的收音機享用家庭風味的早餐。但一天早上,突然發覺他們結業了。大廈入口對面也有一間更地道的茶餐廳,充滿味精香味的牛肉通粉是久不久想放蹤一下的首選。常餐有通粉外還有多士加奄列或三文治。上課的日子點一個常餐做午飯,三文治留待下午茶,近乎完美;但它也跟隨"純真味"結業了。據說,都是因為業主加租。一班FAN屎的同事們正在這個午飯時間"回味"著它們的美味;突然同事H宣布,她剛才走過另一家做酸炒排骨很美味的小菜館也下著大閘好幾天了。席間忍不住借用了Unemployed Philosopher的對白"怎麼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以光影的速度離我們遠去"? (同事聽完之後當然"唓"我一陣:幹嘛說得那麼浪漫? <我們都活在一個只求實際,沒有詩意的社會.........>)

懷念美食,當然是最基本和原始的概嘆。除此之外,難道這種資本主義的體現不讓人覺得可悲嗎? 不可能每一個人都喜歡泰昌的蛋撻或沙翁,純真味的蕃茄薯仔湯底,茶餐廳的味精牛肉通粉,小菜館的酸炒排骨,但即使每個人都喜歡,無論它們再是美味得此物只應天上有也好,他們都敵不過金錢。按照經濟學上的效益主義, 把大家都享受的泰昌蛋撻滅絶(或不理其死活), 改以更好的租金把店舖租于滾動財富能力更大的地產商也好,股票行也好,銀行也好,讓地主, 業主,商戶,客人,全部人都賺到更多更多的財富。到了那天,大家想來一口美味的蛋撻,應該往哪裡找?

是否為了要賺多一點, 什麼都不重要?

最少知道,泰昌原店的業主應該不太欣賞泰昌的蛋撻。

*照片來源:明報港聞版

5 Comments:

Blogger 肚餓Chris said...

放心, 泰昌只是搬, 好似搬去威靈頓街.

唔.... 執著只會帶來痛苦, 放開個口, 會俾你試到更多好野食....by 食塵大師

12:52 am  
Blogger rururu said...

但要說的重點根本不是泰昌的蛋撻啊。

1:00 am  
Blogger 肚餓Chris said...

中環的餐廳成日都轉架. 唔好食既就唔轉喎, 好似ifc 個canteen咁, 鬼咁難食!!

你未發掘中環有咩好食咋??

又係泰昌條街, 有間coffee shop都幾好架, 藍色既, 我有時都去食下午茶~~

香港地, 租金一向都好主導~~

btw, 我唔鍾意泰昌的蛋撻 :p

11:57 am  
Blogger willsin said...

"放開個口, 會俾你試到更多好野食."
呢句有襌機.

2:32 pm  
Blogger 栗子 said...

泰昌之所以要搬店,是因為業主將物業易手,易手之後新業主出信要大幅加租,因此撻叔只好搬走。
我嘗試去找新業主,但他報稱的公司地址都有誤。這個人,用了幾千萬去買了泰昌店的那幢樓,是一整幢樓。你覺得此人會喜歡吃蛋撻嗎?

1:3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