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生命裏的天使

好友K和J兩公婆,剛在今早為世界帶來了一個新的小生命。好想跑去看BB,可惜明天要上課,只好再等一兩天。

近兩天的倫理課在說墮胎。聽過了老師各樣的假設後,反而變得不知道自己的立場。或者說,聽多了講課後,發現以往自己對很多事物所持有的立場,理由都變得脆弱。可是我還沒能break the wall,未能建立起新的立場。於是,什麼都變得「不知道」,「不肯定」。攪到連論文也不敢亂寫。

那天同學Q說的一番理論,我一直在反芻。Q說,如果我們可以接受因姦成孕的墮胎,即使只有一個情況下我們可以接受墮胎,已足夠表示生命並沒有絕對的價值。

可能因為我蠢,我答不上口;即使自己也從來懷疑生命的絕對在於哪𥚃。雖然如此,我相信,生命還是有一個很高的價值,值得我們去保護。始㚵,沒有了生命,我們什麼都不用談。

老師提了些題外話。他認為,那些天生有問題的嬰兒,如嚴重弱智等,是這個世界的天使。因為從那些甘願照顧他們的父母或護理人員的面上,我們總可以看到最漂亮,最善良和最包容的面孔。我想到其中一位呀姨,是媽的好友。她兒子跟我一樣大,我們常混在一起玩。大概小學五六年級,慢慢發覺我不懂跟他玩耍,或者媽會老是要我遷就這個並不是比我年幼的男孩。再長大了一點以後,我才明白,當我們6歲以後,他便沒有跟我一同長大。的確,在這位呀姨的臉上,我總能看到最𤌴爛的笑容。

我要的幸福

這刻,希望好友K和J的這位小天使健康快活,永遠幸福。
(雖然他們二人不知這blog的存在......)

2 Comments:

Blogger willsin said...

你說生命.

你指的是人的生命嗎?

但甚麼是人?

4:25 pm  
Blogger rururu said...

我想,是人罷。
最少的寫的時候,並未有想到其他的。

5:1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