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05

小影迷系列-一個週末, 四齣電影

因為感冒, 上一個週末便索性留在家中, 一共煲了三隻DVD 加一齣正場電影. (原來要浪費時間, 也不一定很難的)
[大事件]
可能是因為在最病, 又吃過了令人昏昏欲睡的各種西藥的時候開場的關係, 覺得這套於康城影展展出的電影, 雷聲大, 雨點少, 很悶. 除了開頭一個鏡頭過的稍為精采以外, 其餘時間我也是一邊看, 一邊按著搖控上DISPLAY的小按鈕, 查看尚需多少時間, 這件大事件才會曲終人散. 可能當中的大事件太令人不快(將拘捕惡犯當成是一場SHOW), 所以我對這個片子也沒有好感. 陳慧琳飾演的硬朗督察, 很沒有說服力. 很久沒有對杜琪峰的電影失望過.
題外話: 有一個當輔警的朋友有份參與其中的演出, 角色不用多說: 茄喱啡. 但我們沒有一個找得到他的影蹤…..我應該逐格追蹤.
[A1頭條]
總覺得還差點什麼. 它好像有些說話想講, 有些道理要說; 的確它是一部比較有意思的片子, 不是一般的娛樂片. 也不是不好看, 只是看完, 散場(或熄機)! 很可能還是因為那些讓人”服後會令人昏昏欲睡” 的咳葯水之故.
[天下無賊]
我好喜歡這個故事. 特別是傻根不肯相信這個世界有賊, 對著劉若英, 劉德華大喊: 我天天跟狼說話兒, 狼都沒有傷害過我, 怎麼人就會來傷害我呢? 難道人會比狼還要壞嗎? 看到這裡, 我是真的眼圈兒也紅了. 人是比狼還要壞的.
我想起應用倫理學的其中一個題目, 在可以救活多少隻狗的時候,我們才會考慮放棄救一個人. 換句話說, 在撇除自己作為一個人的主觀因素後, 多少頭動物的價值,才會超過一個人的價值. 當時班上同學的意見是頗一面倒的認為不論多少頭的動物都可能及不上一個人. 我個人是有保留的. 甚至, 我認為老師的提問也很有問題. 一個人的價值, 其實不一定比一頭狗高.
很多人會認為傻根笨頭, 也會有人從這電影的角度看而欣賞傻根的純真. 但為什麼我們會認為傻根是笨頭或者是純真? 如果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簡單的世界, 傻根的想法就根本沒有什麼特別. 也就是, 不論我們認為傻根是可愛或是白痴, 都只是因為我們自己已不再純真.
[捉迷藏]
悶 x N次方………Z_Zzz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