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05

紅樓鎖事

日前陶教授在課堂上提及賈寶玉,被作者曹雪芹諷刺得最體無完膚;但其實最後得道的,在賈,薛,王,史四大家族中就只有他一人。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寄言紈褲(原字為左衣又夸)與膏粱:莫效此兒形狀!」

「(賈政)抬頭忽見船頭上微微的雪影裏面一個人,光著頭,赤著腳,身上披著一領大紅猩猩氈的斗篷,向賈政倒身下拜。那人已拜了四拜,站起來打了個問訊。賈政才要還揖,迎面一看,不是別人,卻是寶玉。只見舡頭上來了兩人,一僧一道,夾住寶玉說道:「俗緣已畢,還不快走!」說著,三個人飄然登岸而去。賈政不顧地滑,疾忙來趕。見那三人在前,那裏趕得上。只聽見他們三人口中不知是那個作歌曰:
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遊兮,鴻蒙太空。誰與我遊兮,吾誰與從﹖渺渺茫茫兮,歸彼大荒。
賈政還欲前走,只見白茫茫一片曠野,並無一人。」
(縱然我總覺得高鶚那大紅猩猩氈的斗篷,太電影感,而且,出家人,還穿甚麼紅斗篷?!)

何為有用,何為無用,實在由誰來判定?
~~~~~~~~~~~~~~~~~~~
題外話,公司其中一位日人同事看過了紅樓夢的日譯濃縮版。我借來一看,書中竟然沒有最重要,寶玉初遊太空虛幻境,一睹金陵十二釵正副冊的一段。
此外,若把葬花吟中"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一句的日譯譯回中文, 竟變成了"飛吧! 把我生命燃燒吧".....
更把寶玉與襲人初試雲雨情直譯為「初めての性体験」(初次性體驗)!總覺得它把那變成紅樓春上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