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05

不再熱血

我的哲學班於上週開學了.星期六倫理學的課堂上,我們遇見了一位熱血少年.在簡介的堂上,他已努力的發問,希望老師能夠在謹有的十五堂把所有的哲學說一遍,把所有的哲學家都作出介紹.

跟我們一起上課的有好些是在證書班上認識的.自然我們會有多一些的交談.他見狀後,很熱情的要加入我們的對話.很高興而且帶點激動地表示自己如何如何喜歡讀哲學,如何如何喜歡認識晢學,在短短的車程內一直捉著有點發燒旳老師傾訴自己對哲學的熱情,為了哲學所作出過的努力.在擠迫的地鐵車箱內眼神發光地向我們自我介紹,並在得悉我們的名字後高聲浪確認一遍.相識不夠一小時便查家宅般想清楚了解們每人的名字,工作,住址,讀哲學的原因.我曾經說笑般叫他用不著那麼激動;誰知我讓他更激動了.他舉高手大叫(當時我們在金鐘往尖吵咀的月台,當刻的人口密度為每平方米有九個成人):你不會明白我內心的興奮,沒有什何東西是可以阻止我讀哲學的!!如果有人像我一樣,到了今天還有看《蠟筆小新》的話,他就是那個經常有一團火在燃燒的椎造老師.

我們幾個同學仔都對他有點害怕.更在他看不到的時候以他作為我們的話題.但回到家後,我在想,只是因為我們己經沒有了那一份熱血.小新的椎造老師,是一個幹什麼也一股幹勁,滿腔熱盛,幹什麼也說要用汗水和勇氣來克服.背後永遠燃燒著一團火.一開始時也是一個很令人煩厭的人物.但到了後來,他的熱誠感動了所有人.

突然發覺自己原來有點像那些勵志電影中,那些永遠對充滿幹勁的主角嗤之以鼻的那些,討厭的所謂大人.

其實有問題的可能是我們,而不是他.

1 Comments:

Blogger 肚餓Chris said...

如果有個太陽係到, 佢可能會向住個太陽飛奔過去.

佢尋晚都打俾我,叫我問中大校外現象學的information.

我諗佢係覺得同我地一齊好有共鳴. 讀哲學,多數都會俾人話無聊, 哂時間. 遇到我地, 就好似有好多志同道合既人, 大家又可以有"課外活動",梗係happy 啦

9:4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