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05

the Sea Inside

又看了一齣電影。還因此於昨晚的課遲了個大到。即使事前作個好一番所謂的掙扎。


原本,我傾向支持安樂死。理由跟雷蒙差不多:生命不是義務,是權利。支持的不是死,而是自由。尊重嚴重病患者自己對選擇死亡的決定。在我們活得有尊嚴的同時,尊重別人希望死得有尊嚴。
按道理,看完這齣以爭取安樂死的雷蒙作主人翁的電影,理應使我的更堅定的支持雷蒙。但結果沒有,我對安樂死的支持變得動搖。
大慨是因為在電影的後期,電蒙的生命好像突然變得很精采:兩位神女,出版詩集,家人痛愛...比很多生活無聊的人精采很多倍。能夠活動-對生命的重要性排行榜中是第幾位?估計我們都不會放在第一位,哪為什麼我們會支持一個只是無法活動的人爭取安樂死?
但如果活得像最後那個JULIA,望著無敵海境但記不起曾經的朋友,那種生命又是否值得繼續?
中段雷蒙跟那個口不擇言的牧師雄辯的一幕,絕對是精采的。但一開台就不打算對此片作影評。想說的只是,他們分別說:
牧師:用生命換取的自由不是自由
雷蒙:用自由換取的生命不是生命
哪一個對?還是兩個都對?還是兩個都錯? 為什麼我甘願犧牲自己的生命換取的自由不可以是自由?為什麼生命一定是最重要?為什麼我願意放棄自己的自由也要保住的生命不是生命?為什麼自由一定是最重要?

越說自己也越亂。越攪越不清楚到底自己支持還是不支持。可能我支持的理由還是一樣,但當身邊的朋友要爭取安樂死,我會像ROSA一樣希望他感受生命另外的美麗。

可惜我們沒有機會於堂上討論到安樂死的問題。

雷蒙哥哥的其中一句對白:死亡並不是短暫的。很短的一句,但我覺得很震撼。正可能因為那是萬劫不復的決定,所以我們沒有人能作得出決定。

*電影是絶對好看,雖然我知道我很不應該因此走堂
**很久沒有經歷大家在電影完了之後,都留下來看字幕
***很久沒有一個人去看電影了。看到雷蒙飛翔,風車在轉,家人送別的幾幕都很想哭。但因一個人,死忍...
****在雷蒙將要飛翔,從床裡站起的時候,我後面有兩名天真的情侣(不是小情侣,是成人小情侣)表現詫異,係咁o夷?!o夷?!o夷?!原來真係假o架?!o夷?! OMG.....我是指觀賞電影應保持緘默...(當然還有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