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05

我的故鄉在那𥚃

總公司有位日本人來了,剛才晚上一同吃飯去了。(第二次吃那個董家菜。怎麼都不好吃了?!很咸。)

同桌一共有四個日本人,談起各自的「出身地」,也即是我們中國人的鄉下。他們一個是大阪,一個是小樽(但他絕對不會給你任何「情書」feel),一個是橫濱,但三歲起便搬去青森,最後一個好像是四國的什麼地方。

他們都談得很興奮。每次跟他們一起吃飯,都會在不同的combination下,自自然然聽到他們又在談到各人的鄉下。如果某一個人的鄉下是比較特別的地方,大家就會起哄。日本人,總會談下自己的鄉下。

試過有一次,一個不太熟悉香港文化的日本人在大家又在交代身世的時候,也來問我的鄉下是那裡。我口頭回答了是台山(我識聽台山話㗎!我呀嫲到今日仍是只跟我們說台山話),但心裡其實是在懷疑,香港出身的我,到底有沒有所謂的故鄉。

大家幼稚園時的手冊都有寫下是什麼省什麼縣罷。現在回想,到底那算不算是自己的故鄉?!還是香港就是我的故鄉?故鄉不都是綠樹悠悠,大家一片親切臉的嗎?!我們這些香港人,有沒有故鄉?!為什麼我會覺得沒有?!

*那時候看過一個無聊的日本電視節目,是在寵物店裝下一個CCTV,然後偷錄一些來看動物的人會對動物說些什麼話。本來都是一些很好笑的片段,但其中有一段片段播完後,那些主持人沉默了一陣子,而我亦發覺我看得哭了。片段是這樣的:時間是晚上,一個打扮得很入時,但好像很累的女人走進店子,在一隻狗面前座了下來,說著說著問起那隻狗是否也會有故鄉,是那𥚃,然後說起自己的故鄉是鹿兒𡷊(那間店在東京)。然後慢慢訴說,她故鄉的種種漂亮,晚上抬頭一看,滿天都是星星;但這個鬼城市,哪裡看得見星星?!身旁的人連招呼也不會跟你打!然後那個女人縮到一角哭了起來。

不知道那一刻在懷念故鄉的她比較傷心,還是根本找不到什麼故鄉來懷念的我比較悲哀?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事實上,何謂故鄉?我說故鄉在新會,事實上,連我爸也不在那裡出生,我上一次回鄉已是十幾年前的事。若不是早些時候有個項目安排在那裡,我還不知那兒開了間規模不小的玻璃廠。

或者說,那是我的祖籍會比較合適。但,我祖的祖的籍又是否在那裡呢?

我未必能算是個新會人,但當年鄉下的滿天繫星及可愛小豬,仍歷歷在目,比我出生的香港美麗得多。

11:4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