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05

食物里數

飛行里數, 當然是累積得越多越好. 但假如是food mileage, 則不盡然了。

Food Mileage是另一個於課堂上第一次聽到的概念 (活了三十年,越益覺得自己孤陋寡聞)。嘗試在Yahoo, Google Wikipedia搜索,都找不到一個定義;只從其中一篇有關的記事, 找到 ``food mileage,'' an indicator of the amount of transportation energy used to bring food to the tables of consumers

換句話說, 如果例子是一件日版GAP的T恤:假設先從美國做好design, 選好布料, 運往中國縫製, 再送返美國做包裝, 運到日本門市,再由本地水貨客帶來香港,再由某香港小男生買走,送給在加拿大讀書的小女友. 如果那個小女孩可以在美國買得到在當地生產的同一件T恤, 就可以節省了USA->CHINA->JAPAN->HK->CANADA的運輸費.

星期日參觀老師的農場, 看見那些在CITY SUPER珍貴無比的香草如紫蘇,薰衣草,香茅草,rosemary,長得俯拾皆是;按老師說, 只是一開始時放下一些種子,它們就自己「生到周圍都係」。老師還隨手(在我假意查詢之後)摘了一點紫蘇給我,一些即時可用,一些連根讓我自己試種。那麼的垂手可得,那麼的不費吹灰。

試想,我們終日說環保,保護生態,節省能源,卻單單從一棵小香草,一件中國製的T恤,不知道就已經浪費了多少沒必要的資源。而且,當我們付錢買卅蚊兩塊的紫蘇葉的時候(還有那包裝美倫美奐的透明小膠盒,使它完全沒有了泥土味,而是冷氣味),其實到底有多少是落到最努力的農民身上?

3 Comments: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問題是﹐我們都不願意務農了。

8:20 pm  
Blogger rururu said...

但重點是,當企業家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其實卻是在不必然要的浪費資源。

11:10 pm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對啦﹗為了成本﹐放棄了多年同事的經驗。我身處這樣的環境啊﹗

8:5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