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05

日本人的李小龍

有時候,實在不得不配服日本人的認真。昨晚按著搖控隨意轉台,來到了BS2(日本NHK的海外版),發現它又在做關於李小龍的節目了。這次的節目不單是懷念或回味李小龍的電影及其戲劇化的一生,或求其找來一班隨口追捧說「我覺得佢對香港甚至世界影壇都有好大貢獻囉」的藝人來沽名釣譽一番。他們找來一位李小龍的超級fan屎,叫阿部和重,走一躺李小龍走過的地方,走遍香港和美國,尋找李小龍的足跡。

節目叫:「ブルース・リー あなたは何者だったのか」- 哲学的道場入門 -阿部和重。(幾鬼長)若用最淺白的廣東話來翻譯,就是說,李小龍,你到底係mug水。節目也如部份的日本人一樣,把李小龍繼續捧到將神一樣,更稱他為哲學家。為了找出答案,這位阿部先生,來到了香港。他到訪了李小龍就讀過的中學(原來他讀喇沙,我都唔知),學習詠春拳的道館(即道場),一些電影中出現過的場所,如香港南部的小灘等。找來了曾經和李小龍合作的電影人訪問一番。本來已覺得這節目認真,這個阿部後來更來到了李小龍攻讀哲學的西雅圖!他來到了這所華盛頓大學,朗讀了一些李小龍的寫作。原來李小龍於大學期間於當地設立了「振藩武道場」(振藩為李真名)。這位阿部也到了這個道場,學起中國功夫來。道場至今仍為李小龍當年的一位朋友(我不知算不算好友)所經營,第子都是外國人。從這個人的口中得知,當年李小龍沒有差別地教授外國人功夫的時候,中國人也有反對的聲音。

這個阿部也真是狂熱與認真;他還來到了荷里活的星光大道找那顆寫著Bruce Lee的星星。沿途看見穿著李小龍圖案T-shirt的黑人走過,還走上前問對方是否都是李小龍的fan屎。節目找來了一位,曾經在李小龍電影中飾演對手的一位美國人做了個訪問。很可惜,來到這裡,我給睡魔徴招,沒有再看下去了。心想,他大概可能再回香港去,找一套死亡遊戲的戲服再打一次功夫也說不定。

留下看這個節目,不完全是因為也對李小龍著迷。絶對認同李小龍是我們的驕傲,但總不能像我們中國,只是日日夜夜號稱擁有五千年歷史文化這樣子。留下來看了,是因為很概嘆這樣的一個香港人的驕傲,外國人卻比我們研究得認真,推崇得徹底。節目中他還到了我們那個位處遍僻,像是孤兒仔的香港電影資料館。人家為了一個李小龍,故意跑來香港,包括這個香港人本應因以為傲的資料館呀。節目中那個資料館,冷冷清清的。偏偏那個星光大道卻攪得俗氣異常,只能聽見普通話。

再者,也不是什麼紀念日,人家就做出一個頗具水準的李小龍節目。香港那些,來來去去都是剪輯一些電影片段,胡亂找來一些「懶」係要神情嚴肅,一副吊詭口吻來形容敍述李小龍的死的可惜和神秘的所謂主持。昨晚看到的這個李小龍節目,可觀性高很多。雖然找來訪問的是一些我不認識的人,如詠春拳館的館主,名不經傳的副導演,久休幕後的演員,平凡的大學同學,但他們都是真正接觸過李小龍的真實人物,讓我真的知多了關於李小龍的事跡和他的哲學思想。而不是隨意找來鄭希怡(唔知點解我硬係諗起佢)等來說說對李小龍的感覺,或只是提醒我們香港電影曾經出過一個李小龍的威水史。

*多得後來Benny告之,原來昨晚是李小龍逝世33週年。BS2於是晚播出這個節目也不是偶然。不過,偏見不變。人家懂得利用這個機會來一個真正有懷念感覺的節目而又不讓人覺得做作。可是,我卻沒有從香港的傳媒得知原來昨天也是一個香港應該記得的日子(一係就唔好成日話李小龍係香港人的驕傲)。

7 Comments:

Blogger DoA said...

霑叔在生時常說自己當天在喇沙和李小龍打過架而自豪。

又,很喜歡你寫這篇。

7:35 pm  
Blogger rururu said...

benny
多謝你話我知!又一次瘀咗𠻹。
但擒晚個節目又冇講喎......

10: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香港傳媒失憶嘛。

英國、德國報紙、新聞好流行果D「當年今日」料,雖然可以話係炒冷飯,但係從中可以見到其「念舊」(另一講法係...歷史不會忘記)心態。

香港成日叫人忘記過去...

7:44 pm  
Blogger 栗子 said...

也不是偏見,你說的其實很好。 ;)

5:14 pm  
Blogger rururu said...

多謝公爵和小瑤的留言!這樣的留言, 最叫寫的人感到開心,也是最完美的動力!

7:35 pm  
Blogger DoA said...

manual trackback from
香港仔公國:今年書展我有去

又,有關Blogger.com的有時出現空白頁/亂碼顯示問題(要自選編碼設定),是因為IE不能測出你的BLOG是以統一碼UTF-8編碼。建議你試試此解決方法:
http://blog.age.com.hk/archives/75
(可能已跟你說過)

9:19 pm  
Blogger rururu said...

謝謝公爵的提醒。對,你之前提過我的了,只是我懶。但這一次想把它攪定,但發現我的templete沒有了"/head"這一欄。怪怪。
算了,有緣者必能看見。哈。

10: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