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Is that life?

首先要給自己一點掌聲,鼓勵鼓勵一下自己完成了馬拉松式煲碟的壯舉,一次過看完了六小時的《燦爛人生》(The Best of Youth)。順道也要多謝rururu,在上一個週五晚上陪我坐了六個小時,特別是以他的年齡來說,看這齣電影一定是看得一頭霧水。

值得嗎?!有點辛苦,還是覺得是值得的。但我還是得坦白,看至半途時,我必須一邊觀賞一邊吃薯片,或一邊拉呼拉圈,或一邊做家務來平衡,以免缺乏耐力按下STOP制。

相信如果我是意大利人,可能更被影片所感動或吸引。作為局外人,很難設身處地讓自己一同感懷他們的當年當日。正如我們沒可能要求外人看得明白,我們在《金鷄2》的結尾看見劉德華成為特首時的悸動一樣。

也必須坦白,我不是那些一定把最後那排字幕看完的觀眾;除非那一齣電影令我想這樣。《燦爛人生》卻有令我很想把那字幕看完。字幕完了,還重溫了自己好喜歡的某幾幕。不知在裡讀過,那是因為電影可以讓人完全投入了它的世界,使我們或因捨不得或因醒不起,一時未能返回自己的世界。過了數天,我還是會偶爾魂飛馬廸奧或狄古拉的世界。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好喜歡馬廸奧和佐珍在點唱機旁的那數分鐘。很像張國榮說的,這一分鐘是屬於我和你的。 

馬廸奧的結局,讓我想起摘仙記。是否太追求完美的人都會選擇這樣的結局?是否因為他們發現,世界太多的不完美?總覺得馬廸奧註定是要這樣的,就像林黛玉一樣。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燦爛人生》只不過是一個that is life!的故事。其實也有點是。只是看完以後,總像是留下了一點什麼似的。

2 Comments:

Blogger DoA said...

好看嗎?你在影藝看?

12:03 am  
Blogger rururu said...

在家煲碟而已.(26蚊租兩隻DVD煲足六小時,抵!)若真在影院,可能真會受不了.當電視劇看,可能會好一點.結尾部份,忍不住會有時按下FW制.

說不出好看不好看,很奇怪.只是如前所說,看完以後,不會只是簡單一句"散場!",而是總有點什麼似的.

要看的話,最好不要知太多故事.事前我一點也沒有在意,只知道是麼意大利的兩兄弟在大時代的巨輪下的故事.加上電影名,其實明知是悶片一齣.但見各影評都捧說是什麼不能錯過的六小時,我就姑且看一看是龍是鳳.

結果,成為了近日在心裡鑽的一條蟲.

9:2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