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原來請人很麻煩

新的職責包括要聘請人才。原來,請人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收到很多「不合格」的履歷書;但多數的不合格,是因為應徵者「太合格」,都是我們公司聘用不起的。
經驗不用太多的人都跑哪裡去了?

以前不知道,現在知道, 原來聘用員工的負責人是不會用心細閱,自己也曾經很用心去「鬥」出來的履歷表。可能只是我不負責任。開始,我會用滑鼠到expected salary一欄;一見不合公司預算,便不會再作參詳。明明在廣告上要應徵者提出expected salary,還是會有人提也不提。公司會認為,應徵者根本沒有留意該求識廣告,又或者沒有尊重那份求職廣告的要求;OUT。然後,是性別。坦白說,對某些工種而言,老闆還是會比較希望請到一個女/男的。原來,也沒有人會在乎應徵者的興趣。收到一份履曆書,寫著興趣是「燒烤」。誰會因為一個人喜愛燒烤而認為他能夠幫到公司?我又不是做燒烤樂園。而且,興趣是燒烤?吓?!你興趣是燒烤?!那你會否常常喉嚨發炎?會否常請病假?

曾經一次去見工,一間日資銀行。初面試時他要我說一段日文。我問,那你想我講什麼內容?他說,隨便,什麼都可以。我想,吓?!於是,我用日文說了一些自我介紹,還有留學日本時的一些經驗。只見那行政人員點頭又點頭,於是,我知道,他一句都聽不明我在講什麼。

可能,請人就是這麼一事。求職的人很是緊張,但求員工的人則連你的履曆表,也是邊面試才邊揭揭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有時我們這些應懲者只是要求請人的能夠事先看清楚resume, 無謂浪費大家的時間, 很多時都覺得被那些HR叫去被玩的! 很不專業啊!

10:58 pm  
Blogger rururu said...

所以,精簡的履歷表是很重要的

11:53 pm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yes yes yes...

12:5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究竟要幾精簡呢? 有一次我寫cv, 俾大學career的人改, 佢叫我每樣mention既都都寫d description, 如學左d mud. 連寫學歷, 大學個欄都要寫一段仔, 甘我唯有將d course 列一d出來, 再寫學到d quantantative,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communication, team mangement thro projects and dissertation....

佢話一定要2pages, or 1 page. 但就因為甘張cv好多字...

都唔知信唔信佢好真係...

9:5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