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05

母嬰健康院之旅

*如對婦科問題感到反感或尷尬的朋友,請自行決定是否要往下讀(但其實也沒有說到什麼)。

一年一度的驗身,我一向有做。以往怕煩,加上懶找資料,都是往相熟的私家診師進行這個令我覺得做女人真煩的原因之一的婦科檢查。後來跟大家姐談起這個話題,方知道原來政府有一個子宫頸普查計劃。如只須檢查子宫頸細胞以防子宫頸癌的話,費用只須100個大洋。加上預約程序超簡單,這一次就享用一下納稅人的權利。

預約的母嬰健康院,從家只須5分鐘的車程。等待過程比想像中快;已不再是小時候陪外婆往健康院,要一早霸位取籌再等等等一大個早上的那個年代了。到達,登記,到被叫號碼,大概不用半小時(有時候私家醫生要你等得還要久)。

等的過程,體會到的有點微妙;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到一個類似家計會,像診所的地方。直到坐著在等的時候,才發現這裡是真正的「母嬰健康院」,是那些BB由出世開始,注射各種疫苖,進行各種健康檢查的地方。放眼望望那不大也不小的等候間,除了我一個是單身女性之外,幾乎每一個都是BB+媽媽或BB+媽媽+爸爸/外婆/祖母的組合。有的BB在哭(怕痛吧),有的BB在睡(真羨慕),有的BB在東望西望(像我也在東望西望),有的BB走來要摸摸我那還在滴水的雨傘(他們的媽媽就會喊:咪攪姐姐啦!)。見到自己的過去,還有可能的未來的一個地方。

我會有像那些媽媽的一天嗎?是否有一天我也會像她們一樣,帶著自己那未出世已註定乳名叫rururu的孩子來這裡,也做著各種各樣的檢查和防疫注射?看著這群媽媽,都是一副幸福的模樣(大概今早的BB都剛剛沒有攞命狂喊死不罷休的天生野蠻王),到底我想不想有這樣的一天? 再看看她們手中的BB,一再配服她們決定做媽媽的勇氣。我總想,做媽媽固然是一個很大的責任,對BB的責任。那對自己的責任呢?是否從此就讓那塊曉動曉想曉笑曉哭讓我歡喜讓我愁的小肉團來主宰我今後的人生?再看看她們那些白白胖胖,見著又實在覺得可愛的小人兒,我又在担憂他們將來要承受的各種災難:世界已經在面臨能源短缺,氣侯極端化等自然災害,還有道德淪亡,顛倒是非,教育政策不知所謂的香港社會。如果現在帶一個小生命來臨,是否會要他承受世界滅亡的一天?

想得太多可能真的是我一個病症。回到檢查,過程也相當快。過程我不多說了;知道的朋友就知道,不知道又想知多一點的,如果是女孩子,另外留言好了(假如有想知多一點的話)。但要注意,100大洋的只包括細胞檢查,並不包括其他任何婦科檢查的項目。但個人認為,無病無痛只求安心,這個值100大洋的服務算是不錯的。

走的時候,發現眼前見到的都是退休人土,在屋村範圍來個早茶,買點菜,優哉遊哉的過著閒日子。想辭工休息個一頭半載的念頭又像厲鬼般又來苦苦相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