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05

香港的夏天

昨日的新聞和今日的報紙頭條,均以香港室內地方的空調溫度過低為題。香港人的後知後覺從而又可見一斑。

為什麼我這樣說?早在我還是年青有為,一度以為前途無可限量的大學生的時候,認識的一些日本交換生已經跟我們這樣反映。曾有一位交換生在他的廣東話課堂上以廣東話發表了一份簡短的演講作為功課,題目就是「香港的夏天」。大概就是說,香港的夏天是出乎意料的寒冷,因為各商場,巴士,反正就是說得出的室內地方都盡開大冷氣。(為免有看官挖頭,我知道是因為這位日本朋友在課堂之前希望我們幫他check一check文法等有否錯誤;而非因我是班上的其中一位學習廣東話的同學)這件事情距今已差不多十年了。人說十年人事幾番新,我們香港的寒夏卻是十年冰種常翻新。外國旅遊書籍介紹香港時指香港的夏天是寒夏,是今天的事嗎?我們香港一眾女仕總在夏天時要放一件外套在包包是今年的事嗎?

再在更早的十多年前,三姨一家人,德國人的姨丈在夏天回香港過暑假。那次他們好想回味一下打邊爐的美味的氣氛。夏天打邊爐,在當時還是一個很有創意的概念。後來有人提議可以開點冷氣。「大熱天開冷氣打邊爐咁折堕?!唔係呀化?」是之後大家的反應。廿一世紀社會進步的今天,大家還會覺得是折堕嗎?「譚魚頭還是小肥羊?」可能是唯一的反應。

只懂在看完「明日之後」大說害怕地球真的會發生像電影中的情節,卻仍然在夏天,或括春天及秋天,熱也好,不熱也好,總要開大冷氣(話始終咁瞓舒服D喎),或繼續把所有電郵都要打印一份出來看的,大有人在。

1 Comments: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我的老闆也是把電郵列印出來的。看完就把它們拋進廢紙簍。

7:4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