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蒸水蛋

家裡沒有裝有線,沒有看過肥媽教煮餸。

有次跟家人家常便飯,老媽子投訴肥媽居然教蒸水蛋,簡直是欺騙人工云云。正當我也加人和議的聲音,大家姐一臉抱打不平的樣子:「有些人又真的不懂蒸水蛋的嘛!」老媽子和我剛要說哪有做飯的人偏偏不懂蒸水蛋的時候,我們頓然大悟,原來真是「有些人」不懂蒸水蛋。(下刪大家姐不甘慘遭家人取笑而還擊反駁的五佰字)

大家姐也不是沒有道理。蒸水蛋不難,但要蒸一碟靚靚的水蛋則總有些貼士。以下貼士是小人總結各方高手,如我呀媽等人的高見,包括多次的真人實驗後得出的小小心得,姑且跟大家分享:
1.蛋和水的比例最佳為1:3,簡單點,一隻蛋加6個「半殼」的水
2.發蛋時不要發到起泡
3.蒸蛋的水要過碟底
每次我跟足以上三項蒸出的水蛋都是滑一滑,沒有皺皮的~信心保證!

但我最愛吃的蒸水蛋,是皺皮的,很皺很皺,也有點皺皮的外婆做的粉絲蒸水蛋。外婆做的蒸水蛋都不愛下很多的水,所以蒸出來的蛋會有點乾和實。但正因為那些蛋做得較乾,能夠黏著粉絲,兩者味道溶在一起。記得還是學生做暑期工時帶飯,帶的就是外婆這個皺皮的蒸水蛋。當時的同事吃了,都問我的外婆是怎麼做,做的那麼好味道。

很久沒有吃過外婆的蒸水蛋。其實是很久沒有吃過外婆做的菜。最近知道她跟舅母相處得不太好,我也不敢問。只有在打麻將時明知她要五筒就打五筒給她。結果當日她一家贏三家;一毛錢一番,她可以贏了過一佰。

每次別人問我怎麼可以把蒸水蛋做得那麼滑,我都會跟他們說起外婆的蒸水蛋。問到中秋怎麼過,我就會跟他們說那幾只五筒的故事。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2:19 pm  
Blogger susanjameela said...

阿ru媽,

我真的很喜歡看你寫的東東﹗

6:09 pm  
Blogger rururu said...

有人喜歡看就好了!

1:1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