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這一個週末

引用另一位老師的說話,殺人是否就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這麼簡單的一個動作和定義?
今天在倫理學的課堂上,我們談到Killing和Letting die的分別.老師提出的其中一個設問:
1. If I do not donate, some people (let say, some people from the 3rd world) will die
2. I did not donate
3. They died
4. Is my action of not doing donate, the cause of their death?
5. Did I kill them?

我們不要把它當成是智力問題(這是我們在探討道德行為問題上,很容易犯的錯誤). No, I did not kill them.我並不是他們的死的直接原因.這是我們大部份人的答案吧.老師再假設:
我們還是作出了捐輸,因而得到的物資正被運輸途中.即將被派發給于災民之前,我突然改變主意,取回該批物資.災民因而未能被及時得到救助,還是死了.我是否仍然可以說,他們的死的責任不在我?假如我取回己經在他們手上的麵包,是否還可以說他們因飢餓的死,責任並不在我?

下課後,我如常的生活,和老李逛街吃飯.那碟意粉的分量大得驚人,我幾乎連一半也吃不下;幸得老李幫忙,但還是剩下了不少.經過sogo,重遇那對我見過一次以後,便一直牽腸掛肚的耳環.捨不得買,因為它大拿拿要$420,加上為了明年的歐遊之旅,正努力的要儲錢.後來,老李送了給我.於是,我也滿心歡喜的回家,過了一個充實的星期六.

原來這個星期六沒有完.回到家後,隨意的按著電視搖控,在一個檢討香港貧富懸殊及鼓勵設立食物銀行概念的時事節目中,看到一位為了檢到一個可賣一毫子的铝罐,咧嘴而笑的婆婆.這個婆婆從一個小罐,倒出了一小堆硬幣,說這些就是她的儲蓄.然後節目說,她用了兩年的時間,才儲夠錢買下那張要$180的藤椅.還有,婆婆那一天前往食物銀行拿了點罐頭和麵,又在街市拾了點菜,於是很高興的在晚上煮了一碗很豐富的麵,坐在那藤椅上,吃得很開心.

是日的最後幾分鐘,我用來把上面寫下來.突然,無法把那雙耳環掛上自己的耳垂.

3 Comments:

Blogger willsin said...

你最近文章結尾的一句都很點題. 文字功夫愈來愈高了.

(那幾個steps 的grammar 好像不怎麼consistent. --- must be my fault)

5:25 pm  
Blogger rururu said...

我當是讚賞,說聲謝謝鼓勵!!

6:35 pm  
Blogger Chika Kwak said...

其實food bank彷彿是大蕭條後的一種傳統,是以在北美較流行。在德國沒有見過這種周濟,可能是社會保障較全面的緣故,窮人是有的,但很少聽見有人沒飯吃。

英美不少商店也流行把過了上架期(但未過期)的貨品捐到food bank,新鮮食品店或三文治店關門後也把材料送去煮大鍋飯。香港我只知道Pret-a-manger這樣做(因為是英國總公司的政策),其他就不得而知。加拿大有一家叫second harvest的機構就是做這種大鍋飯的。

很多人會覺得,白白把大鍋飯送出去,會益了一些想不勞而穫的人。究竟鼓勵人不勞而穫較不道德,還是把尚可煮食的食物丟到堆填區,讓三餐不繼的人繼續挨餓更不道德一點?老實說,好人好姐就唔會去輪救濟飯喇,貪好食咩。

時近聖誕,多倫多已收集food bank食物。某報隨報附送食物袋,人們包滿一袋罐送到超市的收集站、或直接捐款就可以。救世軍也搞toys mountain,收集玩具給小朋友。

而這種民間的周濟傳統,有時比等政府批錢更快更有效。可惜每次搞這些事,最後都要花大堆人力物力又請明星又宣傳,反而失去那種「草根」的味道,久而久之又失傳。 看看饑饉三十的問題便知道。

1:0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