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晴雯

老師說到晴雯之死,「真係好好睇!好慘啊呵!」

讀紅樓的人,除了會有釵黛之爭,總少不了襲晴之爭。喜歡寶釵的都會比較喜歡襲人;支持黛玉的則自然較多喜歡晴雯。
晴雯是很多人喜歡的角色,我亦沒有例外。賈寶玉魂遊太虛幻境時,看到金陵十二釵判詞中第一首的就是在又副冊中說晴雯的: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
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風流靈巧招人怨。
壽夭多因誹謗生,
多情公子空牽念。

有說晴雯判詞排在襲人之前,而且跟正冊中寶黛的判詞一樣排在最前,故在作者眼中,對晴雯是給予了很高的同情和讚賞,晴雯的作者心中的地位也比襲人高,即使襲人在賈府的地位比晴雯高。在我看來,晴雯當然要比襲人高;襲人甚至不配放入判詞(我絕對是黛晴派的)。判詞的圖,「既非山水,亦非人物,不過是墨水滃染,滿紙烏雲濁霧而已」。那些「滃染」,「濁霧」,就是晴雯身處那個險惡的環境。

紅樓夢中那麼多如仙子的姐姐,我總認為晴雯是最最最漂亮的。第七十四回王夫人抄檢大觀園,當日晴雯「並沒十分妝飾」,「王夫人一見他釵軃鬢鬆,衫垂帶褪,大有春睡捧心之態;.......便冷笑道:好個美人兒!真像個“病西施“了!你天天作這輕狂樣兒給誰看!.....」

說晴雯的重要章回,包括有五十二回「勇晴雯病補孔雀裘」。話說賈母給寶玉一件孔雀毛的氅衣,讓他下雪時穿,「誰知不防,後襟子上燒了一塊」,就只有晴雯懂得「拿孔雀金線,就像界綫似的密界」,結果病著的晴雯也只好「挽一挽頭髪,披了衣裳,只覺頭重身輕,滿眼金星亂迸」地替寶玉補起來。

好看的還有三十一回的「撕扇子作千金一笑」,晴雯說喜歡聽撕扇的聲音,寶玉就拿來一把把的扇給晴雯撕去,還把麝月「手裡的扇子也奪了遞給晴雯。晴雯接了,也撕作幾半子,二人都大笑起來。那天老師說到「言意異」,我想到的就是這個例子。

晴雯之死,怎麼好像比黛玉之死好看?晴雯死在八十回之前,按一般的說法,寫的還是曹雪芹。黛玉死在九十八回,是高鶚的續筆,自是語言乏味,過於戲劇化的作狀。那句「寶玉,寶玉,你好......」好多的怨恨,有點三流的舞台劇對白。加上,林妹妹最清楚寶哥哥,我總以為,黛玉這樣一個超凡的仙子怎會如此俗套晦氣說這樣的話?話說回來,病著的晴雯被王夫人抄檢大觀園後趧了出去,「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如今現打炕上拉下來,蓬頭垢面的,兩固女人攙架起來去了」。寶玉去找她,晴雯病著的一見他「哽咽了半日,方說道:我只道不得見你了!.....只有一件,我死也不甘心。我雖生得比別人好些,並沒有私情勾引你,怎麼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再把兩根指甲「齊根咬下」,連同「貼身穿著的一件舊紅綾小襖兒」遞給寶玉,哭道:「今日這一來,我就死了,也不枉擔了虛名!」這次重看,我也感著老師說的那種看得激動,「好慘啊呵!」

晴雯死後,痴公子以為晴雯做了管芙蓉的仙子,而寫了盡顯文采的《芙容女兒誄》。有說這篇誄文中,悼念的還有黛玉。黛玉葬花吟中:「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迫」,說的也不只黛玉。

心比天高,身為下賤。就是石頭記對晴雯的悲劇性的一生的最貼切了。作為連基本的普選權也要去爭取,還未必就能得著的香港人,也許我們都有點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這篇主要是寫給一些還沒有怎麼認識晴雯的看的。既然老師說到晴雯之死時那麼激動,也好讓未看的人有一點資料。

5 Comments:

Blogger DoA said...

小時候便看西遊水滸三國(先看漫畫版),但就是紅樓夢提不起勁看。一直就沒有再看。

看來,年紀也夠成熟去看看這部經典了。

9:28 am  
Blogger rururu said...

讀紅樓在在一開始時的確較為需要有耐性。最好對紅樓先有一點認識(例如文字諧音的意指,各種的暗諭),讀時更能覺有趣。例如有朋友讀完之後都不知道所有的雪都可能是指薛,賈是指假,甚至連還淚之說也不曉得,他就完全不了解因何我會是個紅痴。

10:59 am  
Blogger 肚餓Chris said...

你果然研究得好透徹喎

11:20 am  
Blogger rururu said...

這不算研究,只是陳述了一些資料,完全沒有個人看法或批判。只是比大家多讀了點,知多了點點而己

11:24 am  
Blogger 肚餓Chris said...

可以一晚之內找到這麼多資料, 真是不錯呀!!

11:3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