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06

不是討厭國歌


是討厭黨歌。還有那種幼稚的強迫灌輸。我管不了是我拒絶被洗腦,還是如他們所說,是我已被洗腦要拒絶洗腦。反正,每次只是想看新聞,卻要每天重複地被動接收那段所謂的公民教育,厭惡感自然湧上心頭。儘管只是五分鐘,或者我大可走進廚房避而不見,我還是會轉台;即使只是看樓下大堂入口的CCTV。管不了這是不是什麼顛覆或煽動的行為,也管不了我這樣寫出來是否會什麼嚴重傷害什麼中國人民的感情。

但原來我不是討厭國歌。昨天早上,聽著收音機跑步,是風后珊珊作的客席主持。珊珊由她作為運動員,成為港人驕傲,再作人母的心路歷程一一道來,一邊播放對她來說有點意義的歌曲。最後她提到,每一位運動員,最希望的就是能夠在頒獎台上聽到自己國家的歌;國歌也就隨後送上。但我沒有轉台;腿在跑著,那一刻也算是個運動者的心,在感受那份感動和喜悅(前文提過,我也要為國爭光!)。

愛聽國歌並不只在運動場上。看了「霍元甲」後,在想,大家看著自己同胞受外人欺負時,如果有一人,只須要一個人,在人群中高唱國歌,我會跟著一同唱。我相信,大家也會來個同心抗敵,同來引吭高歌。相反,如果在放著「藝伎回憶錄」的戲院場內,有人突然大叫“中華民族萬歲!”,然後高唱國歌,我會大叫:妖-。

愛與不愛,要怎麼分,我有自己的答案。因為我沒有奉承你而硬被你說我不愛,對我是侵犯,是侮辱。

既然說到愛,順道預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