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伏見稲荷大社

不來評有點讓我失望的「藝伎回憶錄」了。倒想談談電影中的京都。日本留學的一年,就是住在京都這文化古都。 

雖然電影中很多場面都是荷里活自己「巨資」撘建,但有一些我相信還是真實的。譬如我個人很喜歡的伏見稲荷大社。當時的學生宿舍就在京都的伏見區,由最近住處的車站坐一個站,就是桃山御陵前站(或日文的「駅」,即車站)。正因為近,老是以為自己總有機會參觀個飽,結果反而是臨回港前才怱怱一遊。 

電影中千代解逅社長後,在一連串的紅色「鳥居」中奔跑往神社祈福,應該就是伏見稲荷大社了。伏見稲荷大社最有名的,就是它那連綿不絶的「鳥居」。伏見稲荷大社早於711年開始建立。稲荷是日本的農業之神,往時到此祈求的,都望五穀豊收,商貿繁盛。到了今日,估計已建有約一萬座的鳥居。當年一遊,發現大部份的鳥居都刻有名字及建成日期,不知是否像是有心的「善信」捐助興建的感覺。


鳥居,是日本神社建築中,「用來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在日本,除了宮島那因在水中央而聞名的鳥居,在京都的還有全日本最大,位於平安神社入口的超巨型鳥居。當年的一月一日,我還穿上了同學借來的和服,一同到那裡作了「初詣」-意即一年中第一次往神社祈福。不過,找得著稲荷大社的鳥居相片,卻找不到大鳥居的相片。(噢,說到穿和服,真的一點也不舒服。沒有在當天仆X,算是好彩)
*平安神社大鳥居圖片來自維基百科事典

另外,我以前也一直不知道,往日本神社祈福或許願,到底該先搖那個大鈴,還是是合手祈願。後來知道,我們應該是先搖鈴,讓神靈知道有凡人到訪,才再誠心許願祈福。以後有機會時別弄錯了。

說到藝伎,平常我們很難在街上踫得到正統的。在京都住了一年,就只見過一次那麼大把。不過,可能因為我並沒有經常在祇園流連。

*十年前的造型,算係咁啦,雖然果絛牛仔褲真係冇得頂。惡頂到冇得頂。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野笑啊!key o左個頭! ^^
也應節,想起大頭佛!

很高啊你ru媽!有米68我估!

金子

7:11 pm  
Blogger rururu said...

1.68??我都想.

2:3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